12/09/2008

Strida eye Taiwan 環島行 Day 11 (蘇澳 台北 我要回家)

Day 11 : 11/19 星期三  蘇澳 > 頭城 > 三貂角 > 福隆 > 貢寮 > 澳底 > 基隆 > 萬里 >金山 > 石門 > 三芝 > 淺水灣 > 淡水 > 台北

公里數: 190.95 Km  行走時間: 12.49 Hr





今天天氣預報東北角氣溫最低可達12度,第一天出發的時候完全沒有考慮天冷的因素,想說就三件排汗衫跟一件背心還有Gore-Tex 外套應該就夠了,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加上天雨冷風颼颼,這樣的天氣對環島人來說是最嚴苛的考驗,出發前趕緊去7-11 買一件小飛俠雨衣,選擇了比較厚的那一款來買,將不透氣雨衣套在原本的透氣雨衣的外面,穿上了雨衣對於冷風吹來稍有些組隔的功效,比較不冷了,但是擔心下雨,下半身依舊維持排汗短褲,防水短襪以及卡鞋,便開始上路。



由蘇澳出發接上台2線往北走,先穿過蘭陽隧道,然後一直往北走先經過五結,接著跨越噶馬蘭橋,於橋上可以遠眺蘭陽溪口,這一路上很冷一點都不想把相機拿出來拍照,沿途有很多的廟宇宮寺,對於宗教不狂熱的我更提不起興趣拍照了。






過了頭城之後路上的風景開始變的有趣多了,又回到左邊是鐵道右邊是海岸的風景,到了外澳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黃色的建築物,感覺很特別乍看之下會以為是建設公司的樣品屋,原來是外澳風景區的建築,官方稱之為外澳服務區,由大門口可以遠眺龜山島,相當特別的景觀我想夏天還要再來這裡一次。










過了外澳服務區不遠就可以看到一座全白色的清真寺建築,超級豪華的,上網查了一下這座建築物是宜蘭百貨大亨友愛企業集團董事長林昭文先生的產業,因為感念在阿拉伯致富所以在家鄉興建了一座坐擁超級無敵海景的豪華別墅以玆紀念,光是騎車經過看外牆還有建築物的感覺就可以知道非同小可,建築物的裝飾以及作工的細緻程度都不是一般觀光區隨便蓋出來的仿真建築可以媲美的。






過了外澳開始下起了小雨,所以能夠拍照的機會更是大大減少,在這裡騎乘的過程當中遇到了一台小轎車,裡面坐著一對情侶,我正開始要死命的騎乘,他們搖下車窗問到: 請問你是那個騎Strida 去烏來有寫部落格的車友嗎? 我趕緊回答: 那是另一個女性車友啦( Meico ),之前蛙咖啡車聚有遇過所以我知道他說的應該是她,在說明之後對方順便幫我加油打氣,我答謝之後繼續我的旅程,我想一定是這台紫色的Strida x2 被誤認為是Meico的小紫了。心理的OS是: 真糗還被車友認出來我還是趕緊低調的騎完吧!







到了蜜月灣可以感受到沖浪的氣氛,這個新興的運動在這個地方可真是蓬勃發展,兩旁的海景民宿一家蓋的比一家美,沖浪店也全線展開,相信這裡夏天應該是滿滿的人潮,往三貂角的路段風雨很大又是上坡,很不好騎,這個時候心理想的只有(我要趕快騎到福隆!我要吃便當),有了這個具體的目標說什麼都要騎到那裡才可以,東北角一直是潛水人的樂園,不管水底下是不是有東西可以看,對於這個夏日常來的路段第一次用腳踏車來完成感覺很踏實。






這段往福隆的路上也看到了一男一女正順時針在環島,他們很熱心的跟我揮手打招呼,但是我剛好正在上坡又完全正向著東北季風整個人幾乎完全不能動彈只好大聲回應加油~心想這樣的天氣還真的有人跟我一樣瘋狂哩,這個路段只能用小墊步加上猛踩踏板才能穿越轉角吃風的路段,既然先前的路都用雙腳騎了過來這個時候就不能丟臉用牽車的,只好咬著牙硬撐,這段到福隆的路真是辛苦,等一下一定要吃兩個便當來犒賞自己。



    好不容易到了福隆也吃了兩個便當,喝了兩碗熱湯,身體也回復了一些,休息了一下,要出發前請老闆幫我顧車,趕緊到火車站上廁所去,回來的時候就看到兩台奶油Strida在火車站的門口,由一對情侶牽著正在拍照,心想這兩個不會是早上路上遇到開車的車友吧。果不其然他們異口同聲的說:喔你也騎來這裡喔,今天要騎到哪?我答到:要騎回台北~不等他們繼續發問趕緊道別接著出發,因為天又快黑了,接下來的路段還算熟,想了想今天如果回不到台北明天便還要在這種低溫的天氣中繼續騎車,這個恐怖的想法馬上被大腦否決,今天再怎麼辛苦也要回家洗熱水澡   睡自己溫暖的床鋪。



      



        福隆再下去是鹽寮,接著是澳底,過了澳底是金沙灣,此時海風的吹拂讓體溫急速的散失,原本穿短褲的我決定不管下雨了,都最後一天了長褲還不拿出來穿,繼續放在行李袋中帶回台北會不會太蠢了,既使等一下下雨被淋濕也比現在雙腳冰冷來的好吧,趕緊將長褲套上,這溫暖的感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繼續往北走就會遇到龍洞南口的恐怖大上坡,這個坡每次到東北角都會經過所以印象深刻,上了坡就會接上龍洞隧道,過了隧道就是一段蜿蜒的下坡,然後就是北部潛水的大本營龍洞灣了,繼續走2號依舊是上坡加上隧道,出了隧道前方就是鼻頭漁港,到了這裡就表示基隆已經不遠了,繼續騎這時候的海風比之前完全正對的逆風來的溫和一些,風向也漸漸轉成側風,騎乘起來比較輕鬆。



過了南雅漁港會穿越幾個明隧道繼續走就可以看到金瓜石的十三層選礦廠這裡是東北角的特別景點,不過建議白天來或是夕陽時刻來這裡會比較美。過了金瓜石的山腳繼續北上就會慢慢進入基隆市區,首先會先接到八斗子漁港,然後順著台2線可以看到基隆海洋大學,還沒到海洋大學前會先看到麥當勞叔叔,在此稍作停留順便想看看等一下要往哪裡走,脫下了小飛俠雨衣發現雨衣整個溼透,Gore-Tex 將裡面的熱氣往外散卻被外層的雨衣給阻擋凝結成水珠,造成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的情況,雖然可以抵擋強風但是卻造成悶熱感,所以等一下再出發就不再穿雨衣直接穿Gore-Tex外套,讓熱氣可以消散一些也讓身體可以比較乾爽。



繼續台2線會進入基隆港區,接著會進入道路指標較為混亂的鬧區,請仔細看路牌便可以找到往金山萬里方向的指引,最後接上安一路繼續基金一、二、三路最後分剎點靠右邊往上爬坡行走既可,以上路線為強硬的爬山路段,一點都不輕鬆,也有另外的替代道路可以選擇,不過當時因為沒走過只好照指標跟地圖走,以避免橫生枝節,如果繞過外木山可以看到較美的夜景,基隆到萬里這段一出基隆之後就是下坡,先前爬的要命的山路還真是讓人不敢領教。



繼續台2線往北走會穿越萬里隧道,繼續往北走就會經過金山,到了金山可以直走中山路或是繼續台2線的外環道繞過市區,繼續往北走一樣是台2線(淡金公路),這一段路燈較為昏暗,要注意夜間照明,海風一樣由側邊吹有比較好走一些,過了石門鄉公所之後就開始緩緩上坡,一直到老梅還有白沙灣都是超長上坡,再來就是三芝之前也有一個大上坡,就在這樣一上一下一上一下的路段打轉折磨著我的意志力,過了淺水灣繼續往淡水走,一路上一樣是上上下下的坡,這些要命的坡還真是煩人,終於到了淡水的分岔點,可以走登輝大道或是走接連市區的中山北路,選擇走右邊的中山北路一路往南就會接上淡水鎮上的中山路,到了淡水等於我的環島已經約略完成接著就是騎回家而已,這辛苦的11天旅程終於告一段落,在興奮之於還不忘先去中山路上的中山56號吃一碗湯麵配紅燒肉慶祝環島成功。








謝謝閱讀



Skywalker

6 則留言:

  1. STRIDA環島遊記終於完成嚕
    也期待雙速版的上市^^

    回覆刪除
  2. Sky兄,
    真是我的偶像~太酷了!!!
    竟然騎STRIDA環島~hahahaaa~

    回覆刪除
  3. Skywalker:
          恭喜你了.完成這個壯舉.真的很難得.用毅力克服.
    再次恭喜你了

    回覆刪除
  4. Sky兄,當天真是冒昧,我就是你文章裡所提到的情侶,當天第一次在外澳遊客服務中心外遇見你時,感覺蠻高興的,我跟我女朋友說STRIDA在街上跑耶,而又在前些日子無意間在網站上看到上烏來的那位車友的文章,記得我問你時,你回答那是另一位車友,是個女生,之後就如你文章提到的...後來我們又在福隆車站再次遇見你時,我們真的有點嚇一跳,看到這文章才知道,原來你是要環島,實在欽佩,因為我們開車就開了一段時間,當天還寒流下著毛毛雨,我們當天是把汽車停在附近的遊客中心,再騎到福隆車站那的舊草嶺隧道,真的就有點冷又飄著雨,只能說你這種回憶不是人人都能擁有的,你辦到了,而且還把過程分享給車友,看了文章真是萬分感動                                                                           1+1台奶油S    超級草豬
    [版主回覆12/15/2008 22:42:03]喔 終於把你們盼出來了~ 謝謝你們的加油與鼓勵!
    這個回憶真的很棒,有你們的參與更增添了一些樂趣~
    如果下次有機會規劃環島我會選擇搭配火車來實踐,
    把火車省下來的時間拿來拍照跟體驗美食與人文。
    有機會要多出來跟討論區的車友一起其車聚會喔~
    謝謝留言與閱讀                                                         Skywalker

    回覆刪除
  5. 我是白沙灣7-11老闆
    正在找白沙灣7-11照片說
    飛龍騎士

    回覆刪除
  6. 請受小的一拜
    Strida環島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