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小橘的新衣 2



小橘的新衣  2



 



 



        最近有些車友因為進出捷運站被站務員刁難,因此我再把這個我個人覺得還滿實用的簡單車套(車罩)的製作方式給大家介紹一下。


        首先這個車套只是針對進出台北捷運站與搭乘公車所設計,因此一切皆以簡單製作、輕薄易攜帶、摺疊後體積小巧為主要的製作訴求。對於運送時全方位的保護這個設計就不能夠滿足這樣的需求了,個人覺得原廠的攜車袋應該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如果各位車友想要自行DIY製作的時候,可以去布料行或是布市選購輕薄的雨傘布或是稍微薄一點韌性強一點的尼龍布來製作。


 





 



        圖中這個是雨傘布,先選擇一塊適當長度約 180 Cm X 寬度約 43 Cm (如果要給5.0用要稍微寬一點約 48 Cm 會比較剛好) 的長方形尼龍布 (這個包含折布邊的部分)


        布剪好後請改褲管的阿桑幫你車布邊(或是有賢慧的姊姊媽媽或是女友老婆代勞也可以),車布邊前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做適度的外型剪裁,圖中這款有稍微由中段向下擺的部分收縮一些看起來會稍微有一點造型。


         剪裁好後收完布邊可以開始固定套部分的縫製,將長方形的布由正中間對折,接著由對折的地方往下算約 10 Cm 處由上往下將兩邊縫死(前後都要)(這個部分是設計套在龍頭上的所以深度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增加或減少。)





 



        準備兩 15 Cm 跟一13 Cm 的鬆緊帶(選擇密度高一點的,像登山外套那種彈性跟密度比較高的鬆緊帶,圓的或是扁的皆可)


        兩條 15 Cm 的鬆緊帶折成ㄇ字型將兩端縫在車套下擺中間的位置,兩端相隔約 9 Cm(車縫的時候要請阿桑多縫幾條因為這兩端會受力拉扯所以要縫的強壯一點。)



 


 



        單一條 13 Cm 的鬆緊帶則縫在由對折處算下來約 43 Cm 處,橫著將兩邊的下擺拉住(縫的時候一樣兩端都要加強)


 





h




 



         最後準備一條長度約 70 Cm 的尼龍繩,直徑約 2~3 mm,還有一顆調整繩索長度的束線鈕(像外套下擺用來縮緊用的那種,登山用品店都有賣如台北車站附近的登X友等)圓的或是長桶型都可以。


         這條繩索則縫製在跟另外一側跟先前 13 Cm 鬆緊繩相對應高度的地方,一樣兩邊橫跨下擺(縫的時候也要加強)


         縫製好後將束線鈕穿過後在繩索的尾端打上一個單結就大功告成了。




 


       很簡單卻很實用,有空我在來設計其他不同的款式吧。

       希望對有困擾的車友能夠有一些幫助。




n



 


 


 



Skywalker




 


 


7 則留言:

  1. 這袋子不賴~~蠻有質感又方便!!
     
     
    [版主回覆10/31/2006 20:34:33]羅兄,
     謝謝誇獎,這個車袋是拙作,只能說他堪用。
    不過它讓我出入捷運站省去了被站務員囉唆的困擾。
    還滿常使用的,到現在沒被囉唆過。
    這個罩子可以避免踏板或是握把牛角去勾到人家。
    對其他乘客則減低了攜帶腳踏車所產生的視覺壓力。
    如果有時間試著做做看吧不會很困難喔~
    加油
    Skywalker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那鬆緊帶要去那裡買??
    我也有一個車袋的構想,但比你的複雜些,但看到你用鬆緊帶來栓好下擺,給了我一些改進的方向。
    stan_tw
    [版主回覆01/18/2007 00:48:12]如果你在台北的話可以去永樂市場看看
    或是台北車站旁的登山用品專賣店等都會有
    如有新作品歡迎在討論區發表喔
    Skywalker

    回覆刪除
  3. 謝謝skywalker,永樂市場原來在我公司附近,平常還不會注意到呢!哈哈哈!果然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其實這個車袋也不是什麼大作,想想也蠻複雜的,正在研究把製作工序減少些,等我做好一定貼上來給大家評分。

    stan_tw

    [版主回覆01/24/2007 17:06:07]有找到那就好
    期待您的新作品喔
    材料跟製程是設計產品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與關鍵
    越簡的單製作越能降低成本,量產的可行性也越高
    輕量化 可攜性 還有作工簡單 是我的目標
    下一個作品我會將前方的開口縫死做成豆莢狀的設計
    讓裝套的速度可以更快一些,也多一些保護
    Skywalker
     

    回覆刪除
  4. 我依你的方式,做出一套囉!
    http://tw.myblog.yahoo.com/a_kingtw/article?mid=70&prev=19&next=65
    歡迎參觀~
    [版主回覆01/26/2007 00:59:39]讚啦~

    回覆刪除
  5. 對於Skywalker大大的生氣
    小弟深感抱歉!
    以下做幾項聲明:
    1.拿來大量販售牟利 :因為考量大家可以方便上下捷運,所以才想說幫大家製作
    而牟利方面,成本布、珠、....已快一百元!
    而請姑姑加班花時間製作,給付200元
    剩於約100元左右才是毛利~
    2.y拍上,是因為忘了怎麼打全名,所以只有打sky.......已補上
    3.搶阿尼大做的輕型攜車袋:
     因為我以為那個登記已經停止了,想說方便車友,所以才回覆那封訊息,目前已刪除了!
    如果Skywalker介意我上列行為,我可以停止所有銷售行為!
    造成你的困擾,敬請見諒!

    [版主回覆02/15/2007 14:33:02]您好 只要您先知會我 並簡單的說明 就不會造成誤會
    我也會支持你進行量產
    賺錢是應該的 但是基於智慧產權
    指明出處與事先知會取得授權是相當重要的
    另外 這版的車套並非完整的設計 仍有改良的空間
    如果要做來賣 要先試用並改良到完整再推出才不會讓人有遺憾的感覺
    如果已投注生產的車套 就繼續賣吧 我沒意見
    這批賣完後看大家使用的情況重新修正後 再少量產生會比較好
    謝謝
    Skywalker

    回覆刪除
  6. 依照版主傳授的方法,試作了一下,發現這真是個簡單又方便的厲害遮罩
    因為才剛做好,尚未實際推上捷運搭乘,找機會一定要來試試看
    但有個小問題,我的袋子只能往前推,若往後退的話,腳踏板會和布卡住...(推的時候可能要很小心吧)
    總之,這麼有趣的自製衣裳,一定要向版主說聲:謝謝!
    [版主回覆04/07/2008 11:10:23]這個套子目前已不適用於台北捷運的使用
    有可能遇到刁難 特別是"要求嚴格"的站務員
    他會要求你將整車包起來
    PS: Strida 只適合往前推 所以最好可以將曲柄固定住比較不會轉來轉
    給您參考
    Skywalker

    回覆刪除
  7. 多謝提醒
    幸好還沒推上捷運
    只好再努力讓它變成包緊緊了
    謝謝!!!

    回覆刪除